Monday, December 12, 2011

中國半世紀失243湖泊


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宜瑜表示,近50年來,中國消失的湖泊多達243個,其中,江蘇消失的有11個。

昨天,圍繞湖泊健康與可持續發展主題,由中國科協主辦、江蘇省科協等單位承辦的首届中國湖泊論壇在南京開幕,第九次江蘇科技論壇同步舉行。來自全國各地的湖泊專家們共同商討中國湖泊的發展大計。

水利部部長陳雷表示,目前中國完成了對湖泊的普查。而同時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陳宜瑜作以上表示。


據科技部十一五期間進行的中國湖泊水質、水量與生物資源調查,中國目前現有湖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2693個,總面積超過8.1萬平方公里。全
國擁有超過100個湖泊的省(直轄市、自治區)共9個,西藏湖泊數量最多,共833個,內蒙古第二395個,黑龍江第三243個……江蘇共有99個,雖然
湖泊數量不算多,但是湖泊的擁有率(湖的總面積與全省面積之比)却是最高的。

全國湖泊第一個問題就是,有的湖泊消失、萎縮了。在陳宜瑜統計下來,中國近50年來消失的湖泊共計243個,新疆消失的湖泊62個,位居榜首;內蒙古緊隨其後,消失59個;湖北排第三,消失55個;江蘇排第四,消失11個。江西、安徽排第五,各消失10個。

陳宜瑜說,除了湖泊的消失外,萎縮乾涸也是個大問題,最嚴重的是西北的湖泊,其次是長江中下游。

造成湖泊面積萎縮乾涸,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圍墾。建國後,全國合計圍墾湖泊面積估計超過 1.3萬平方公里,相當五大淡水湖泊面積總和的1.3倍。1950年~1985年,太湖湖灘濕地圍墾161平方公里,68%分布在東太湖周圍。

(現代快報)



3 comments:

  1. 唉~我諗全世界都係一樣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243湖泊乾涸.....太可惜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有d湖就算未消失都可能已經污染咗,真係好可惜

    ReplyDelete

想以電郵收到我對您的回應, 記得按右手邊"通知我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