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18

深水埗美荷樓生活館+嘉頓山


Dec 1,  2018

話去行山, 朋友選了深水埗美荷樓+嘉頓山
我對深水埗的認識只有高登和鴨寮街,
原來深水埗后花園既環境都唔錯


美荷樓 / 即石硤尾邨

歷史建築級別:二級歷史建築*
落成年份:1954年

香港昔日的公共房屋 - 美荷樓前身是安置災民的徙置大廈,位於第一代公共房屋石硤尾徒置區內。大導演吳宇森小時候也住在這個區。

經過活化後,美荷樓已變身成現代化的youth hostel,地面和一樓的「美荷樓生活館」免費開放。館內有浴室、洗手間、雜貨店及居住單位等複製場景,以及超過1,200件藏品、40多段口述歷史,讓您了解1950至1970年代香港公共屋邨居民的生活點滴。您也可以到充滿老香港情懷的冰室喝一杯,或住進由單位改建而成的房間,裡頭設有雙人房、家庭房和多人房等。

美荷樓是香港現今唯一碩果僅存的「H型」徒置大廈,建築源於1953年聖誕夜,石硤尾的一場無情大火,令五萬多名災民頓失家園。當時港英政府為了在短時間內安置好大量災民,便興建了8座樓高6層,設計簡潔平實的徙置大廈(美荷樓為其中一座),以便宜的月租(10元)為將近二萬名低下階層市民提供長期的安居之所。是次項目亦是港英政府第一次正式關注低下階層的住屋問題,並促使了及後的公共房屋政策。美荷樓於2010年被評為「二級歷史建築」,更獲發展局原址保留並列入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」,斥資2億將其活化為美荷樓青年旅舍,以及樓高兩層的美荷樓生活館開放予大眾參觀。 星期一休息




昔日模型











嘉頓山就在美荷樓後


跟住指示前進







 

下次再来影夜景



落返山食lunch @
 YHA美荷樓青年旅舍
四十一冰室
有陽光坐室外好舒服


地方都好大,
下次可以來開 party 


Lunch 好大份抵食,tea 一般
芝士漢堡




去埋后面既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

6 comments:

  1. 間冰室我以為執咗,原來改咗名。係呀,果度好舒服,我都食過幾次,以前叫呼吸冰室

    ReplyDelete
  2. 地方闊過依家啲納米豪宅XX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剛和歐洲朋友見面,話歐洲有租金管制,宜家真係太過份

      Delete
  3. 退休前係我其中之一個工作轄區,我都未有機會去過。

    ReplyDelete

想以電郵收到我對您的回應, 記得按右手邊"通知我"